这是姗姗吖

业余戏剧导演,专业剧场救火。

【《除却》后记】我曾幻想过无数次势均力敌的爱情

完结整个《除却》的时候,我挺难过的。这不是我的第一部小说,也不是第一部把自己写哭的。但就是蛮难过,类似于“乌托邦再见”的情绪。

为什么今天要写这个后记呢?今天是金老师的生日,当然,也是我的生日。

祝我21岁生日快乐。祝金老师21岁生日快乐。

很多朋友在lofter上认出了我,原因无他,太像了。

金姗姗与我,一人双生。金姗姗21岁之前的故事,都是真的,就是我。21岁之后的故事,我希望如文所示。

这篇后记,其实也就是絮叨一些对于生活的想法,其间一些也是行文最想讲的东西。不如讲出来大家同看。

我写了二十余万字,讲得不是爱情,而是婚姻。

尽管我们不愿承认,但事实就是,爱情与婚姻不是一回事。不能说张云雷和金姗姗之间没有爱情,只是他们之间更多的是互相依赖,互相缠绕,互相搀扶。他们简单的用一次“分手”跨过了爱情,最终留下的不过是“合适”。

很残酷。

生活本就是如此血淋淋没有幻想的余地。

我看过很多人写的同人文,大多是粉丝与偶像之间的爱恨情仇。说起来我这篇也算,但我还是保留了我的骄傲,也是金老师的骄傲。

从始至终,要的不过是一份“势均力敌的爱情。”

也许在读者看来,金姗姗爱张云雷,爱的深入骨髓,爱的天地之间独此一份。但他们不能在一起,在金姗姗配得上张云雷之前。

张云雷不只需要爱人,他需要的,是战友。

走一辈子的战友。

婚姻是什么?两个合适的人在一起,以爱之名,与世界负隅顽抗。

这个岁数了,三十多岁,哪儿有时间谈爱情?

他们两个人在相遇时就已经错过了对方无忧无虑阳光肆意鲜衣怒马的时光。

只是我私心里太心疼,多加了些爱情的笔墨,让他们的对抗显得温情些。

我没写的还有很多。没写的才是生活的本相。

比如,是两个好强的人好不示弱的各自打拼,晚上见面也不会有什么甜蜜的晚安吻,互相一望,一个去洗澡,一个做夜宵,一夜无话。

为了避免太多因为“钱”而产生的鸡飞狗跳,我把两个人的职业都原原本本的写成演员。但他们的生活从一点点细节也可窥探有多“拮据”。

这才是生活的本质,铁一般真实。

很多人觉得张云雷和金姗姗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可这时间哪里有完全合适的另一半呢?不过是运气使然,一步一步,推着两个人“还算凑合”。

如果金姗姗不是演员没有和郭麒麟一起拍戏呢?

如果张云雷认识金姗姗不是在她演戏的时候呢?

如果金姗姗没有拿到那么多的荣誉呢?

如果张云雷执意放不下面子去追回金姗姗呢?

如果金姗姗怕了呢?

他们的故事在任意一个节点上都可能说结束。


不过看文写文,不过就是圆一个梦、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也不必分的太过清楚了。

他是假霸王,我才是真虞姬。

当然这个梦也不完美。金姗姗对张云雷的感情带着些许怕被扔下的恐惧,张云雷对金姗姗的感情夹杂着说不清的感激和怜悯

这世间,哪有纯粹的爱情呢。

为了弥补“没有爱情”的遗憾,我才写的《曾经沧海难为水》。也算是全了我的意难平。


但是啊,张云雷,我还是希望你一定要找到“金姗姗”。

她漂亮,对你温柔,善良,孝顺,最重要的是,爱你,懂你,了解你比自己都要多。她值得你的怜惜,值得你心疼,值得你保护她一辈子。她能和你并肩作战一辈子,走完所有的路。

我也祝福金姗姗,也是祝福我自己。早一点,值得遇上“张云雷”。

他帅气,阳光,成熟稳重,有担当,最重要的是,爱你,懂你,永远不会丢下你一个人后背空空。他值得你温柔似水,值得你无微不至,值得你用一辈子的时间爱他。只要他在,就值得你走过去。


好了,21岁,记得要快乐,要爱自己。

势均力敌的爱情总会有,它在等我配得上那个人。

评论(4)

热度(9)